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未来已来 景区可期——“2020中国未来景区大会”在江苏召开

2020年10月21日 18:14 商讯 

  10月20日至10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中国未来景区大会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于在常州举行。400多名单位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区单位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代表等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也同时得到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会以“小康旅游 品质体验”为主题,以“文化引领 科技支撑 绿色发展 主客共享”为主基调,以安全、生态、健康的景区/度假区为基石,科学把握小康旅游大趋势,抓住“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因地制宜构建休闲度假旅游新生态。

  10月21日上午,在精彩纷呈的开幕仪式上,金坛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陆秋明致欢迎辞,指出在过去几年,金坛坚持产业强区,打造了以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移动通信、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以及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的“三新一特”的产业体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苏南前列,是苏南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他表示第三届“中国未来景区大会”落子金坛茅山,这是金坛的荣幸,作为东道主,金坛将竭尽全力举办好本届大会,真诚期盼旅游届的顶级学者和旅游学术界的资深专家们为金坛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共谋发展,共建未来。

  接着,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旅游在前不久的十一黄金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但也要正视国内旅游市场尚未迎来真正的全面恢复,入境游、出境游更是有未可知。他认为中国景区、中国旅游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和疫情打持久战的准备;对接旺盛国内旅游消费需求的准备;迎接中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准备。他强调:“文旅业的使命,就是为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现实路径,为文旅企业和景区的基业长期添砖加瓦。”做好旅游景区,做好文旅事业,对于全面小康意义重大,不仅是对文旅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后,人民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创始人徐挺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默林娱乐中国区(短途游板块)总经理张琪、中国保利集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亮分别发表了题为《创造小康旅游生活新空间》、《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未来景区--营造文旅产业创新空间》的主题演讲。

  在主题发布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战冬梅发布了《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0)》;并邀请了三省一市文旅厅代表及景区/度假区代表上台联合诵读倡议书,发布金坛茅山倡议。

  在“小康旅游”大趋势下,如何打造景城(村)共生共荣主客共享的新空间主题论坛环节,人民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亚辉发表了题为《融合时代 未来景城如何重塑主客关系》的演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则发表了题为《万变不离其宗》的演讲;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发表了题为《谈谈咱们中国人建的第一座公园》的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将担任主持人并主持了主题论坛环节。

  在旅游景区/度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题论坛环节,武汉三特爱乐玩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震宇、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划制作人李文、美团门票高级战略顾问赵立松、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分别发表了题为《科技赋能旅游目的地运营》、《科技与文化共舞 点亮目的地夜经济》、《未来景区 新常态、新营销、新人才》、《5G的发展对旅游业的冲击与机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一只恐龙撬动的常州文旅》的演讲。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等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将与浙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雄文,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江苏大运文旅公司董事长朱国强,重庆市奉节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党组书记祁美文,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陆礼军等一起探讨了 “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下的发展实践”。

  在会客厅环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国研智库旅游研究院院长、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会长魏云做客“旅游景区专场会客厅”聊聊旅游景区那些事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做客“旅游度假区专场会客厅”,聊聊旅游度假区那些事儿。

  面对新需求和新挑战,“中国未来景区大会”积极培育新功能,探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市场导向的内容创造和技术创新之路,打造长三角精致旅游服务和品质体验,走向小康社会旅游新时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