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创新建设与运营模式 营造智能充电桩共享生态

2020年09月24日 14:48 新浪常州 

  [案例五]星星充电:创新建设与运营模式 营造智能充电桩共享生态

  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近日在常州开幕。为探索优秀企业拥抱新技术、新市场的典型经验,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常州市联合评选“在常州,遇见‘它们’——2020年常州‘新基建’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样本案例以分析师调研视角,展示了常州10家“新基建”企业从默默支撑到勇立潮头,探索5G、大数据、AI等数字经济新模式,在工业互联网、制造智能化领域悄然布局,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卓有建树,在高铁、轨道交通与特高压领域攻克难关的发展经验。

2020年常州“新基建”

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五)

  星星充电::

  创新建设与运营模式

  营造智能充电桩共享生态

  智能充电桩是智慧能源和智能交通的枢纽。与传统只负责充电的“功能机”不同,智能充电桩加装了温度、湿度与电压等传感器,可感知与积累充电桩状态等数据信息,并具备削峰填谷的作用,能有效缓解电力系统调度压力,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近年来,我国充电桩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达121.9万台,但供应量仍不足。

  坐落于常州武进高新区的星星充电,创新“众筹建桩”“私桩共享”智能充电桩建设与运营模式,采用集“充电设备硬件、软件平台网络、运营运维服务”于一体的“云管端”模式,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78个城市,筹建公共充电桩超16万个,其智能充电运维平台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获得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充电平台。

  新能源智能充电桩

  仍存较大市场缺口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七大领域之一,智能充电桩是智慧能源和智能交通的枢纽。一方面在技术上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拓展其应用场景与市场;另一方面加速推进电网智能化进程。

  近年来,我国充电桩数量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121.9万台,同比增长50.8%,其中,公共充电桩保有量51.6万台,同比增长33%。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作为配套设施的充电桩建设依然滞后,造成充电桩供应量相对不足。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81万辆,车桩比约为3.1:1,这与国家要求的车桩比1:1的行业发展要求,还存在着相当大的数量供应缺口。

  另一方面,功能单一的传统充电设施的规模简单扩张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发展充电桩基础设建设,要提升充电桩建设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等领域的资源整合。

  相较于传统充电桩,智能充电桩加装了温度、湿度与电压等传感器,可感知与积累充电桩状态等数据信息,同时加装互联网交互设备,并具有削峰填谷的作用,在电力系统负荷较轻时,电网给充电桩充电,而负荷较重时将充电桩的电回送给系统,有效缓解电力系统的调度压力,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

  星星充电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认知,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采用集“充电设备硬件、软件平台网络、运营运维服务”于一体的“云管端”模式,历经5年多完成骨干充电网络建设,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78个城市,筹建公共充电桩超16万个,其智能充电运维平台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获得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充电平台。

  “众筹建桩”“私桩共享”

  打造智能充电桩运营新模式

  走进星星充电展厅,智能充电桩大小不一,但均能通过智能控制器对充电桩进行检测、控制与保护,具备运行状态监测、故障监测、充电计量计费、充电过程远程控制等功能。

  “智能充电桩不仅‘懂车’,能根据不同品牌、型号新能源汽车计算出最优的充电方案;更‘懂人’,能让消费者享受线上支付的便利,并且还能将运营数据反过来支撑企业服务升级与技术优化。”星星充电首席运营官拱兴波说。

  在新基建趋势下,新能源充电桩的运营已经不是单纯的传统式“建桩”,而是以“建网”的模式来运营,实现桩与桩之间的互联互通,即桩联网。

  “星星充电是第一个把互联网技术和充电结合在一起的企业”,星星充电高级副总裁高海军介绍,星星充电是最早推出车桩联动的企业,借助物联网技术,在数据层打通车端与桩端,提高车桩匹配效率,为车主提供更便捷的体验。

  在充电桩领域,企业规模化布局是赢得市场的关键。然而如何找好场地合理布局、降低建桩成本、提高充电桩运营效率,并不容易。

  以自用充电桩为例,一般涉及桩主、小区物业、小区开放商、桩企等主体,需要取得各方许可,也需要符合消防、电力、安防等硬性规定,其中任意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让整个建设陷于停滞。

  提升选址精确性上,为缓解充电桩分布不均、运营效率低等难题,星星充电综合考虑、分析充电桩与城建、交通等之间的匹配性,搭建了适合自己的选址模型,综合人流、车辆保有量、市场份额等多维度指标,分析、判断、确定最有利位置,方便用户就近充电。

  降低建设成本上,为破解土地获取壁垒大且代价高等瓶颈,星星充电利用互联网思维,颠覆式推出“众筹建桩”模式。在“众筹”模式下,建设充电桩的土地不需要专门拍卖或划拨,而是由业主来供地,星星充电提供充电桩免费安装,充电桩产权归企业,未来的充电服务费与业主分享。2015年星星充电首先在常州进行了试验,仅用3个月,建起1400个桩,相当于当时一个一线城市之前七年建设的总合。

  提高运营效率上,针对公桩使用率低、私桩闲置率高的现象,星星充电率先创新推出“私桩共享”的商业模式。个人可在平台上共享自己的充电桩,平台与个人进行交易分成,不仅盘活了私人充电桩资源,更推动个人用户参与平台运营,分享发展收益。

  利用互联网思维跳出单一经营模式,星星充电创新推出的“众筹建桩”“私桩共享”新模式,提高了选址、运维、服务能力。同时也证明了充电桩共享化、通用化的开放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目前,星星充电历经5年多完成骨干充电网络建设,以开放共享式思维推动企业快速大规模占领市场,筹建公共充电桩超16万个。

  借力新基建

  做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朋友圈

  智能充电桩积累的数据一直是星星充电的法宝。为配合智能充电桩高效运营,星星充电汇集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充电桩状态信息、充电数量、使用频率等数据信息,打造智能运维平台,同时,将能源传输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能源交易系统、智能决策系统、安全预警系统综合入智能运维平台,为高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充电设备加装“智慧大脑”,既能有效解决城市级充电运营的车桩比低、使用率不高等难题,又能快速发现与解决故障、降低运维成本。

  对于消费者,安装平台后,可迅速锁定周围充电桩位置,获取充电桩状态、充电功率等详细信息,享受预约充电、线上结算、洗车与保养等服务。对于充电桩运营商,星星充电推出交易管理、运营维护、增值服务等互联网平台,更高质量地服务桩企且帮助其节省开支。对于整车企业,星星利用自己的运营数据为其设计、生产充电桩,使充电桩业务与新能源整车销售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星星充电平台上共有自建充电设备终端8万余个,覆盖220多个城市,日充电量约350万度。星星充电智能充电运维平台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获得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充电平台。

  “下一步,星星充电将更新与运用新的商业模式与设备,打造更适合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未来三年,星星充电筹划30亿产业投资规模,借力新基建,通过自建、共建与合作伙伴的联营,研发硬件、软件与创新运营模式,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朋友圈’。”高海军说。(分析师 郭文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