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全球化智库发布《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

2020年08月04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全球化智库(CCG)8月2日发布消息称,由该机构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于近日出版。报告全方位对华商在全世界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在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这一报告由总报告、评选篇、专题篇、案例篇和非洲华商篇构成。总报告分析了当前华商发展的全球环境,华商发展的整体情况,世界不同地区华商呈现的显著特点,以及新一代华商情况,深入研究了世界华商网络。以改革开放40年为节点,总结了华商对中国的投资和贡献,同时分析了中国给予华商的政策环境和机遇平台,还分析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融入世界华商的情况,并对新时期华商协同发展提出建议。

  报告称,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和经济全球化重塑的时期,对世界华商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华侨华人是构成华商的庞大群体;华商在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世界华商网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华商与中国关系方面,报告指出,华商为中国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为华商在华发展创造了不断完善的投资与营商环境,未来华商在中国发展有诸多机遇,潜力巨大。比如,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较2018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中国还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进入该报告中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

  报告认为,在“逆全球化”现象频现的形势下,华商经济和华商网络将成为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贡献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世界各地的华商向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积极捐赠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为缓解疫情期间物资短缺,特别是保障医疗及防护物资的供应,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医疗、物流、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更是在疫情期间发挥其专业能力,展现出了强大力量。在全球治理体系重塑时期,华商更将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独特力量。

  同时,华商网络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华商网络有助于中国大陆企业获得投资机会、减少商业风险和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一些在所在国遭遇竞争压力的华商获得新的机遇。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是继2018年和2017年报告后,CCG推出的第三本系统研究世界范围内华商及其企业经营发展的报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