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冬奥场馆建设完工率今年将达90%

2020年01月15日 10:42 北京日报 

  “冰丝带”、国家体育馆改扩建、北京冬奥村、首都体育馆改造今年将完工;五棵松体育馆、鸟巢预计今年启动改造;京礼高速北京段很快会实现全线通车……昨天晚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钢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透露了有关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的一连串好消息。

今后两年冬奥会筹办

进入测试就绪阶段

  截至去年底,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52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已开工48项,完工24项。刘玉民表示,2019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承上启下、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从现在开始到今后两年时间,冬奥会筹办已经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场馆建设、团队磨合、计划编制、物资配置、机制运行等工作要全面完成,并经过实战检验,确保2021年10月开展火炬接力进入赛时运行阶段前万事俱备。”

  今年,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所有新建竞赛场馆将全部实现完工。王钢介绍,在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建成,市民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会看到“丝带飞舞”;国家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北京冬奥村工程也将全面建成。拥有52年历史的首都体育馆也将改造完工,形成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综合训练馆等六个建筑组成的首体运动园区。

  国家体育场“鸟巢”、五棵松体育馆两个“明星”体育馆的改造工程虽然还没有开工,王钢透露,鸟巢开工最迟不会超过今年,改造方式和时间最终将根据开闭幕式的总体创意进行;五棵松体育馆计划今年4月开始改造,年内即可完工。“实际上,五棵松体育馆已经完成了‘冰篮转换’实验,取得了国际认证;还有北京颁奖广场项目未开工,因属于临时场馆,计划在2021年当年开工、当年完工。”王钢说。

  从延庆赛区来说,2020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也将全面建成。另外,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工程也将在2020年底同步建成。总的来说,今年,北京冬奥场馆建设累计将完工47项,完工率达到90%。各场馆也将开始组织各类赛事,对场馆进行测试和“磨合”。

京礼高速很快实现全线通车

  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去年底,京张高铁开通运行,京礼高速公路建设得怎么样了?王钢透露,目前,京礼高速北京段已经实现完工,很快就会实现全线通车。“过去,我们曾经认为很远的延庆将被正式纳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

  王钢表示,今后,市民前往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是非常便利的。例如从市区到延庆赛区,走京礼高速到西大庄科村收费站可以直接进入延庆赛区。通过赛区2号路,大约十几分钟就可以抵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到今年2月中旬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赛事时,观众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观看比赛了。

冬奥场馆赛后继续惠及市民

  冬奥会后的场馆利用是北京冬奥会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王钢表示,北京冬奥建设在规划布局、场馆设计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几大方面都有精心筹划。

  “北京冬奥会大量使用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宝贵场馆遗产,例如,北京赛区将承办冬奥会全部冰上项目比赛,仅新建了一座竞赛场馆,就是国家速滑馆,其他都是改造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王钢表示,北京冬奥建设的一大创新就是,赛后该如何利用,在建设之初就有了规划,赛后的经营团队在场馆建设之初已经开始工作。

  比如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未来将是一个全天候的智慧型场馆,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要求下都能组织各类体育、文化等活动。平时,国家速滑馆可以同时接纳2000多市民同时进行冰上体育健身活动,1.2万平方米的冰面可以智能分区,满足不同人群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需求。

  “延庆赛区的奥运赛场不光在赛后成为国家队和国内外专业队伍的训练基地,还将向外延伸建设多处大众滑雪道,并开发专门的大众体验赛道,打造山地体育休闲公园和户外运动体验基地,使整个赛区既成为重大赛事举办地,也成为大众滑雪中心。”刘玉民补充介绍,张家口赛区体现再生能源、低碳场馆和海绵赛区,精心打造冬奥小镇,将赛事核心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未来将在赛区设置低碳奥运专区,到2021年,该区域将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

  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京礼高速、京张高铁把以前大家都认为很远的延庆区、河北张家口纳入了北京一小时交通圈。此外,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电、蓄能电力等绿色清洁电能被直接引入冬奥会赛场和城市电网,使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力的冬奥会。对张家口来说,把资源优势成功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北京来说,这些绿色电能还将直接进入千家万户,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