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众柴公益邀清华老师来常开展项目管理工作坊

2019年08月21日 14:42 新浪常州 

  8月19日,众柴公益邀请了清华大学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信义社区营造服务中心副主任范杰臣老师,来常开展项目管理工作坊。专家面对面指导,机会十分难得,40个参与名额早就于2周前被19年公益创投项目负责人一抢而空。开始前,众柴公益的叶雷老师首先介绍了范杰臣老师的简历,范老师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多年的实务经验,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有益的启发。

  本次项目管理工作坊培训时长为一天,上午的主题是《社区公益项目创意发想》和《社区自治项目/微公益创投题目探究》,范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负责公益创投和协助社区自组织成功创投的经验,从需求切入点小题大做,培训社区志愿者形成组织,明确社区营造不等于服务,让别人来说不好说的话……每一条经验都是多年经验总结出的金玉良言,帮助后辈们少走弯路。

  在具体项目开展中,人员问题、培训问题、资源问题等都是很多社会组织面临的共性问题,范老师通过案例、照片等逐个破解问题,启发与会者思考,如何选择最佳宣传渠道?如何挖掘能人参与志愿者队伍?如何帮社区减负,赢得居委会支持?把小成果大说,让居民有成就感,让领导有荣誉感,大部分问题就能顺利迎刃而解。

  下午,范老师主讲了《社区公益项目计划管理》和《社区项目评估标准》。范老师梳理了项目的要素、包含步骤和项目申请书的全局报告,特别提醒社会组织在设计项目做需求(问题)分析时要正确看待服务对象的需求,明确项目和服务是有边界的,一个好的项目是做最迫切的事,但要从最简单的地方开始,这和上周五培训中崔效辉老师的观点一致。

  在项目的评估中,范老师结合2019年常州市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具体要求,指出计划的创新性、大众的参与性、项目的执行力、社会的影响力、计划的持续性等都是评估的重要指标,社会组织可以对照今年制定的评估标准打分细则,检查项目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范老师播放了上海几个优秀项目的视频,启示扎根社区的社会组织把同质性的项目另辟蹊径,发动居民自己组织活动,在节省人力财力的同时,还能同社区取得双赢。在最后的交流环节,范老师一一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与会者也对自身同样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激励讨论。大家都表示,在本次的项目管理坊中得到很多启发,非常感谢众柴公益组织的一系列能力提升活动,对于负责人和机构的成长都有指导意义。

  (殷鼎,吴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