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再走峥嵘壮阔革命道路 讲好强富美高江苏故事

2019年08月19日 17:05 新浪常州 

  不忘初心,做好己事——江理工商学院学生重温革命道路社会实践

  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即改革再出发的关键一年。江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为40年改革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来自江理工商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在这个酷热的暑假决心再走峥嵘壮阔革命道路,誓要讲好强富美高江苏故事。

常州常州

  第一阶段:红色基地 参观瞻仰

  同学们自发分为8组,走访常州、溧阳、苏州、宜兴、扬州、丹阳、启东、宿迁这八个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走访当地的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地,实地领悟革命精神内涵。

苏州苏州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红色革命遗址,我们能以最近距离、最直观视角去接触红色文化,领会革命精神。虽不能切身感知革命时代的辛酸艰苦,但红色文化及革命精神依旧能透过时光缝隙代代传承。”一位长期服务的志愿者向同学们阐述了当代青年的传承和担当。

宜兴宜兴

  第二阶段:革命种子 社区宣讲

  团队成员根据前期搜集的各种资料和走访红色基地的实地感受整合成宣讲材料,提前联系好各地社区、村委会,以宣讲、互动游戏、放映红色影片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述当地革命故事及改革成就,并邀请大家在横幅上签名,唤起他们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期间,针对社区孩童开展了“寻找红色故事大王”活动,激发他们寻找红色伟人的兴趣,促使他们更积极的参与活动。

扬州扬州

  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表示,比起“常州三杰”他们更了解“超人”,但他们对那些献出鲜血甚至生命的革命烈士们仍然怀着本能的尊敬,能清楚地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努力地奋斗出来的,更多的孩子们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够强大起来,保护家人,保护祖国,做一个真正的超人。

启东启东

  第三阶段:改革印象 调研访谈

  队员们在人流量多的商场、街道,随机访问路人,就当地红色文化精神对改革开放的影响进行采访问答,并邀请路人在横幅下喊出“风雨兼程七十年,奋斗谱写中国梦”的口号。

淮安淮安

  在宿迁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的队员们在参观江上青纪念馆的时候,遇到了几位同样在参观的老人。经过交流,同学们了解到其中一位老人是抗日老兵的后代,当时每个家庭里都四五个孩子,每天基本吃不饱,伙食不是野菜就是一些其他的难以果腹的食物。“在闹饥荒的时候,俺们也是吃过树皮的。”老人用流利的泗洪话说道:“现在这个时代是多好,俺们那个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公家很在意我们,但他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不能给每个人扶助”。老人还提到了战争带走了他的父母、妻子,只剩下一个孩子和自己相依为命,幸亏国家扶助他们过上了小康的日子。老人对“改革开放前后变化”这个问题谈了很多见解,并且深情嘱托我们这一代青年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宿迁宿迁

  尾声:改革精神 薪火相传

  活动最后,同学们将本次实践所走过的红色基地根据时间做成了手绘地图,不仅是实践的最好总结,也希望能将这种坚持奋斗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同学们在这次假期实践中明显的感受到改革开放对江苏城市建设和农村经济的重大影响,也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对红色革命精神的愈发重视,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份精神传承延续下去,真正从小处着眼做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努力。

  (邵婷 石惠婕)

手绘地图手绘地图

  附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