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常州:“减税降费”为绿色发展增红利

2019年08月12日 10:04 新浪常州 

  提起建筑行业,经常映入脑海的是碎石满地、粉尘漫天的画面。但日前,记者实地探访常州武进区绿建区的三家企业时,见到的却是厂房干净清洁、周边绿草如茵。

  今年7月16日,中欧绿建项目对接会在武进绿建区举行,来自欧盟的18家企业代表与江苏申达检验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开展深层次交流与合作。

  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武进绿建区汇聚了一大批绿色制造项目,成功引进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绿色制造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也给园区内企业带来更澎湃的动力,带来了一系列技术先进的外资企业的加盟合作。

  建筑垃圾变为“宝”

  “湿纸巾再湿也是干垃圾,瓜子皮再干也是湿垃圾。”日前,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条例”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垃圾分类的大讨论。

  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相关政策,各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而在常州绿建区,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从事着将建筑垃圾变为“宝”的探索。这背后,减税降费政策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正向激励作用不可或缺。

  仲夏时节,绿和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内一片忙碌。公司创建于2013年,专门从事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支持。”拿着刚刚完成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绿和环境科技财务负责人蒋晓兰告诉记者,“2018年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如公司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的研发支出约384万元,而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约55万元,这些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特别是对科技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蒋晓兰介绍,近年来,在税收优惠的支持下,绿和工厂配置年处理60万吨进口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两套、年处理100万吨固定式分类分级生产线一条、建设年处理30万/吨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置生产线一条,采用“移动式+固定式”的方式将城市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进行处置和利用。另外,配备年产30万吨预拌砂浆生产线1条、年产50万方水泥制品生产线3条,建成三大模块绿色建材生产线。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不仅是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盛行,在常州,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生态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绿色包装带“芯片”

  自带智能芯片的充气包装,你见过吗?它出自格域包装科技(江苏)有限公司。

  “它一方面替换了高污染的泡沫塑料、珍珠棉等传统包材,降低了包装和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面临的假货、水货、串货、终端用户数据缺失,库存盘点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格域包装的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陈小康向记者介绍。

  创立于2013年,格域是一家专业从事绿色智能包装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今年第二季度,由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销售额增速放缓。” 公司负责人陈小康向记者介绍,而让格域包装心无旁骛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拓展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

  “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再到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减税降费送来了‘真金白银’。我们都把它投入到生产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上了。”据陈小康介绍,公司智能化旗舰工厂计划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40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数控高效流水生产线,设计产能约30亿人民币。

  除了精准的减税降费政策,优质的纳税服务也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获益不少。“发展环保产业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犹如‘雪中送炭’。”陈小康由衷赞叹道。

  陈小康告诉记者,“今年减税降费新政策出台不久,武进区税务局税收智囊团便上门走访,还根据数字行业的运营特点,给出个性化涉税管理建议,让我们能够充分享受政策利好,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税收带来碧水蓝天

  江苏申达检验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是江苏省首家专业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服务的民营检测机构,主要涉及建筑工程质量、环境与污染物检测两大方面,具备20多个大项的检测和试验能力。在环境污染检测领域,弥补了我市多项技术空白,为城市环境污染检测提供了全面准确的依据。

  因为符合生活性服务行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条件,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落地以来,申达检验便享受了1.7万元增值税减免。公司财务总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以来,公司进入高投入阶段,员工增加了一倍,个人所得税降了近一倍。”

  近年来,申达检验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创新研发,“近两年,公司处于高投入阶段,这个时候收到国家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礼包,我们前行的步伐更轻,信心更足了。”

  “税收红包既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也给生态带来了碧水蓝天。”公司负责人顾博坦言,“减税降费,利企利民,相信我们绿色企业的前景一片灿烂!”谈到未来的发展,顾博满是期待。

  “税收政策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具有很强的正向激励和引导作用,同时减税降费也为企业的绿色发展注入了不可缺少的资金血液。”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宣传国家有关绿色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方青恬 杨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