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汽车|教育|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突破90万亿只是第一步 人均GDP才是终极目标

2019年01月25日 10:56 新京报 

  GDP突破90万亿元,是一个里程碑。看GDP总量数据,让中国在世界上更有分量,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但从人均GDP来看,这是一个让我们仍需发奋努力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于1月21日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达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7年同比增长6.6%,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GDP突破90万亿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据。要知道,GDP每次突破一个整数关口,都是经济上一台阶的标志之一。从60万亿、70万亿,到80万亿、90万亿,一旦突破100万亿,中国经济自然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在2018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严峻形势的困扰下,我们更应该对90万亿的GDP给予更多掌声。如果我们能对“GDP突破90万亿”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入些,心里就会油然而生更多的好感。

  通常情况下,不同的人对经济数据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因此对经济数据的认知也存在很大差别。有的人爱看经济总量,并从总量提升中享受获得感;有的人爱看增量,通过增量的提升享受发展的乐趣;有的人则爱看增速,从增速的变化中分析发展的趋势;还有的人爱看均量,从均量的差距中寻找发奋的动力。那么,如何来客观看待2018年突破90万亿大关的GDP成绩呢?

  首先,从总量来看,90万亿的GDP总量标志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的分量更重了。排名第一的和排名第三的国家GDP增速都没有中国快,中国的经济总量自然显得更有分量,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所以,从总量来看,2018年的GDP数据足以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尤其是在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不利因素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还能够实现总量目标的成绩,实在令人鼓舞、振奋人心。

  其次,从增量来看,随着GDP基数的增大,带来的增量变化也更大,增量数据也会越来越好看,除非是经济增速出现严重问题。2018年的GDP增量,显然比2017年上了一个重要台阶。要知道,按照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基数,2018年的增量数据就比大多数国家的总量还要大。因此,增量数据是令人欢欣鼓舞的,足以让我们从增量提升中享受到发展的乐趣。

  第三,从增速来看,2018年的GDP增速达到6.6%,虽然比2017年出现小幅回落,第四季度的增速也比前三季度下滑了一些,导致有些人以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可能面临很大压力。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中国经济经过前些年的高速增长后,肯定会面临一定压力,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更是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平添很多干扰因素。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的6.6%的增速,依然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GDP总量已达到很高水平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这样高的增速已是非常难能可贵。从2018年的GDP增速数据中可以体会到,201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稳中有变”将是最大挑战。但2018年的GDP增速成绩,还是大大增强了国人的信心和发展的动力。

  最后,从人均GDP来看,显然这是一个让我们仍需发奋努力的数据。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DP刚接近10000美元,仍然排在全球70位左右,属于中下游水平,仍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因此,我们不能陶醉在GDP总量和增量的温柔乡里,还需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尤其是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只有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算增长速度暂时放缓,也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不会影响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不断增强。

  2018年GDP能够成功跨越90万亿台阶,对中国来说,不仅是一种胜利,更是一种激励和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会更有质量,2019年的GDP数据会更有说服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