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汽车|教育|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点击收听 温度法则第一期:法援讨薪还您温馨年

2019年01月23日 17:34 新浪常州 

  《温度法则》栏目开播啦!

  关于温度法则:温度法则是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推出法“论”民生的新栏目,以情景化语音形式,用温度讲 人间内容,论 点滴法则。纵年有四时变幻,温度之法如楼台之炬,生生不已,传递正义力量,燃动一方百姓。

  开展法律援助,彰显法律温度

  法援讨薪不艰难,还您一个温馨年

  * 案件类型:

  民工讨薪

 

  * 案件背景:

  1999年至2017年间,于某某等18人先后入职常州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从事印刷,裁切,包装,装订等工作,单位均未与该18人签订任何劳动合同;

  2018年3月,单位在没有与劳动者沟通的情况下停发了18人工资;

  2018年4月26日,电话通知其单位停工,无限期放假,对工资及补偿金未有提及,且单位存在每月克扣部分工资的情形;

  2018年5月21日,于某某等18人向常州市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 案件要点及解决思路:

  • 人数众多:

  本案涉及人数多大18人,关系到一定规模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每个劳动者的情况都不一样,需要律师根据每个人入职时间、证据材料分别办理。

  处理:

  指派了江苏聚博律师事务所葛志韬律师和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杨雅律师两位律师承办这18人的劳动争议纠纷!

  • 入职时间难以确定:

  因为用人单位均未与该18人签订劳动合同,且未缴纳社保,不能从通常角度来证明劳动关系存续期间。

  处理:

  承办律师了解到单位是通过银行卡转账,并且微信通知的方式向员工发放工资,在配合受援人调取了银行账单流水(备注为工资),以及微信的通知,在所有转入账户都指向同一账户,在每月转入时间一致,且金额时间户名与单位微信通知上所述一致的情况下,入职时间即从第一个月发放工资时起算。

  • 口头解除劳动关系:

  用人单位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劳动者厂里停工,不必再来上班,实际上就是以口头方式解除劳动关系。如果没有实际证据证明劳动关系已解除,难以向用人单位索赔经济补偿。

  处理:

  办律师配合受援人通过电话方式与用人单位沟通,以电话录音方式固定证据,由此证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 案件结果:

  2018年7月5日,在常州市钟楼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持下达成调解,常州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向18人支付调解金合计615110元,并就此制作并送达了仲裁调解书。

 

  * 法律知识小讲堂——经济补偿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第三款规定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补偿公式:

  (1)工作不满6个月:劳动合同终止前平均月工资÷2=经济补偿

  (2)6月以上不满1年:劳动合同终止前平均月工资=经济补偿

  (3)满1年及以上:劳动中合同终止前平均月工资×工作年数=经济补偿

 

  * 律师点评:

  本期特邀律师:

  王长春 律师

  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主任

  钟楼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

  点评:

  在2019年1月15-16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于某某等18人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争议案的办理,集中体现了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化解劳资纠纷的效用。本案中,通过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律师、劳动仲裁委员会的协作,既坚持依据事实和法律,又注重司法效率,在劳资双方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及时的化解矛盾,保证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本案也提示用人单位要严格履行《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规定的各项义务,与劳动者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按期缴纳社保,在法律意识日渐高涨的社会背景下,不可心存侥幸。

  对劳动者而言,提升法律意识,在权利受到侵害时,积极保存证据,依法理性维权,在自身维权能力不足时,及时寻求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援助机构的帮助,如此,才能够最大的维护自身权益。

 

  法律援助对于身处困境却无路寻求帮助的人来说

  是生活中最明亮的一道光

  无论你遇到了怎样的难题

  请始终记得

  法律援助会给予你力量和温暖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