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常熟市举行常熟港开放再出发暨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25周年大会,并发布了《新时代常熟港发展蓝图》,以打造“大港口、大贸易、大物流”为目标,推动常熟从精致内敛的山水时代迈向更为开放融合的江海时代。

  “常熟港作为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资源禀赋,在苏州港口中位于正中‘C位’,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说,自建港以来便承担着赋能产业升级、激发创新活力、带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为常熟经开区退出城区、进驻港区的战略调整,以及常熟临港产业格局的加速形成提供了关键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常熟发挥岸线优势、打造枢纽经济的重要一环。

  常熟港位于沿江开发和沿海开放带的两条主轴线“T”字结构的交汇处,是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家一类口岸。自1996年11月16日开港以来,常熟港依托32.1公里的长江岸线优势,形成了钢材、纸浆、木材及化工品等特色货种,是长三角区域进出口钢材、木材等货物重要的中转港和华东地区最大的纸浆集散港口。去年,常熟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7075.5万吨,其中外贸量1202.5万吨,集装箱23.2万标箱。

  今年9月,作为常熟港重要港口的常熟兴华港口有限公司与常熟长江港务有限公司被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珠海港与常熟港将整合和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港航配套服务、全程物流及供应链综合服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志华说,通过加大对港口基础设施投入、探索开拓新增货源、智慧港口建设等方式,深度融入常熟港的发展进程,不断做大做强兴华港,助推常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依托港口便捷、高效、运量大、成本低的物流功能,常熟经开区已引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外企600余家,外资总投资300多亿美元,初步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力能源、高档造纸、钢材建材、精细化工五大主导产业。

  会上发布了常熟经开区《新时代常熟港发展蓝图》。常熟港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实施进港航道疏浚工程,实现苏通大桥以上专用航道无缝对接12.5米深水航道标准,推动码头升级改造,提升水水转运能力,强化水陆转运和快速通勤系统建设;提供更完善的港城服务配套,组建常熟港务集团,整体提升港口运营水平,不断提升滨江新城的城市功能内涵,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汇聚人才和高端客流的区域会客厅;提供更舒心的营商环境支撑,主动对接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成熟的改革创新经验,扩大开放力度,积极争取海港待遇和保税待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争取省级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形成系列政策措施集成工具包,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对重点招商项目引进人才,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方面等予以优先支持。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常熟将以提升港口基础能力为抓手,以整合开放码头岸线为导向,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契机,不断加快港口转型发展、持续提高资源集约利用,努力将其打造成长三角区域物流贸易的重要集聚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先导区、常熟撬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功能区。

  活动现场,总投资161.5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包含特色产业港、物业贸易港、科技创新港、绿色生态港等四大类别,预计新增销售额超290亿元。与此同时,常熟港进港航道12.5米疏浚项目,生鲜进口海关特殊监管区申报建设项目,国际航行船舶登记绿色通道项目,亨通、新泰码头、常熟电厂、耀皮码头泊位提升等级项目等4个港口赋能提升项目启动。常熟长江绿色生态港党建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