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美丽的“花海”,体验“森呼吸”,感受长江、滁河文化……9月26日上午,浦口区举办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竣工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工仪式,这是近年来,浦口区按照建设新主城的目标,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活动现场宣布了浦口区五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的竣工,以及五个特色田园乡村的正式开工。

  串联美丽乡村 五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竣工

  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是建设美丽浦口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同时也是浦口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的具体实践。据介绍,本次竣工的精品线路共五条,自去年12月15日开工,全长约120公里,以路引景,将散布的11颗珍珠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串珠成链”,在做好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了浦口农业产业链“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老山线定位了老山森林健康生活体验特色,滁河线突出了“大河圩田、百载津浦”文艺主题,长江线蕴含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历史记忆,山贡里线展示了“乐游山贡里、归园田居”的田园风光,苗园线释放了“婆娑杉影、恋恋松涛”的苗乡浪漫情怀。五条精品线路按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理念,整合保护浦口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继承发展乡村特色,为群众创造一个集环境优美、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风光带。五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的竣工,将极大促进滁河、老山、长江旅游片区提档升级,全面推动浦口全域旅游发展。

  突出生态、产业、文化优势 五个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开工

  活动现场,浦口区五个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正式开工。从规划方案上看,五个项目各具特色。江浦“响堂”依托辖区内的老山森林和百亩桃园等生态资源,着力打好老山生态牌,打造大都市近郊世外桃源;永宁“圩美共兴”计划结合滁河风光带,做好滁河生态空间展示;星甸“茶里大地”,计划依托现有的茶文化资源,进行基础设施完善和特色产业提升,打造美丽乡村“样板间”;汤泉“花径泉野”计划依托当地的温泉资源,打造温泉度假休闲乡村;桥林“江上草堂”,计划依托现有林散之故居、项羽文化园等人文资源,融合当地村、水、田、林的农耕文化,打造以书法、农耕文化为特色的田园乡村。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浦口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据了解,浦口区现有在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拟建特色田园乡村5个。此次开工建设的五个特色田园乡村是激发乡村独特活力、彰显浦口独特魅力的全新开始,将在前几年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按照每个不低于5000万元的标准,打造浦口乡村振兴样板间和示范点,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目前,五个特色田园乡村已初步明确了建设模式、产业方向、项目安排等内容,并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及建设工作。

  2020年浦口区城建A类项目已经开工216个

  巩固4号地、6号地保障房等高楼拔地而起,城南河、珠西支河等河道水清岸绿,海桥路配建小学、智成路配建学校等校园建成招生……今年,浦口区围绕“江北明珠”“都市圈最美花园”发展定位,落实四新行动,力求打造“四个最美空间”,持续打好四场主攻战。截至目前,2020年浦口区城建224个A类项目已经开工216个,完成投资138亿元;列入新都市项目数全市第二,总投资全市第三,完成情况全市第二;列入市城建计划项目开工率百分百,全市第一。

  和五条精品线路同步“十一”节点竣工的还有台南路、智慧交通等38个项目。此外,文昌广场品质提升、定山巷整治等15个项目形象初显即将竣工,城西路换乘枢纽、旅游大道等14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公路、狮山公园等15个2021年城建项目提前启动, 200多个项目经过初审列入明年储备,一大批“十四五”规划项目逐渐清晰。

  附:

  一、五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

  老山线

  以沿山大道为起点,主线总长约28.4公里

  途经响堂村、不老村、老山管委会、椅山俯江台、四方美术馆、水墨大埝、老山森林公园等景观节点

  打造以老山森林健康生活体验为特色的乡村精品线

  长江线

  以宁江路为起点,主线长约17公里

  途经宁江路、龙周线、江堤路、四清河路

  打造蕴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复兴、绿色发展的长江文明示范线

  滁河线

  以西埂莲乡为起点,以侯冲风景区为终点,全长约17公里

  风貌特征以圩田风光、田园水韵为主,结合津浦铁路百年记忆主题

  打造以“大河圩田,百载津浦”为特色的青春文艺主题游线

  山贡里线

  北至滁河、东至万寿河,西侧和南侧至九峰山脚下,全长约21公里

  风貌特征以生态山林、自然湿地、秀丽乡居为主,结合休闲主题

  打造以“乐游山贡里,归园田居”为特色的主题游线

  苗园线

  横跨汤盘公路,全长约30公里

  风貌特征以雪松苗圃、圩区杉林为主,结合爱情主题

  打造以“娑娑杉影,恋恋松涛”为特色的浪漫苗乡主题游线

  二、五个特色田园乡村

  星甸街道 茶里大地

  地处浦口区西南苏皖交界

  规划总面积约9633亩

  以茶文化与茶生态为主题,以茶田为载体

  打造融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民俗体验、运动休闲、养生健身于一体的特色田园

  汤泉街道 花径泉野

  以温泉体验为主要特色

  以特色田园乡居生活体验为导向

  规划温泉民宿、冷泉开发观光带和田园风光带三大旅游乡村产业

  打造江苏省一流的乡村旅游区、南京都市圈乡居休闲度假首选地

  桥林街道 江上草堂

  结合“稻田文化”、“书法文化”和”“江河文化”

  规划生态旅游环,特色文化片区、特色产业片区、特色生态片区

  建设草圣书乡文化传承、滨江风光打造提升、特色美丽宜居乡村、高效农业万亩稻香

  打造江苏省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特色田园乡村

  永宁街道 圩美共兴

  秉承以滁河为轴,跨河发展的理念

  青虾特色产业为基础,圩田文化为核心

  打造一个对内舒适宜人、对外包容共享的活力美丽乡村

  目前,永宁绿一青虾,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江浦街道 响堂

  定位MiniTravel城市微度假体验

  结合峡谷、水库、栀子花、百亩桃花等资源禀赋

  打造新奇景致体验、网红消费目的地、第三空间

  不一样的响堂已进入筹备阶段,预计明年6月正式开村

  责任编辑: 李岩_WX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