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热启动仪式现场预热启动仪式现场

  2020年9月25日,金鹰美术馆于南京市建邺区金鹰世界大厦52层中央展厅成功举办开幕仪式,首次呈现了两大预热展览项目--“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以及“对流with/against the flow”。此次金鹰美术馆开幕仪式邀请到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德国驻上海领事馆翻译处处长易堂铭,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著名艺术家毛焰及业内文化名人,共同见证全新的当代美术馆正式揭幕。

金鹰美术馆预热启动仪式现场金鹰美术馆预热启动仪式现场
金鹰美术馆预热启动仪式现场金鹰美术馆预热启动仪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发表致辞:“金鹰美术馆是一项位于南京城两百米上空的艺术文化项目,我期待美术馆能通过呈现更丰富的内容,来辐射到更大的范围。同时,我也衷心感谢今天出席现场的嘉宾,尤其是为美术馆的落地作出巨大贡献的艺术从业者以及领导们。”

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致辞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致辞

  金鹰美术馆从规划之初直到正式落成,已近十年。作为一家全新的美术馆,金鹰美术馆在南京城市两百米上空隆重揭幕,这是金鹰集团在文化艺术事业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是南京市以及建邺区政府将文化赋能商业的一次新探索。当观众站在南京河西新城区的200米高空,艺术作品与城市景观同时映入眼帘,这种视觉体验也可以被看作是到艺术与南京城市人文生活相融合的文化建构的美好愿景。金鹰美术馆愿意与这座城市一起分享艺术和艺术的生活方式。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致辞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致辞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也发表致辞,表示对民营美术馆的支持:“南京的文脉持续延绵长达1800年,是中华文明史上的璀璨明珠。蔓延着浓郁传统书香气的南京,如今也可以看见新兴的艺术风格在萌芽。此次的美术馆是金鹰在文化艺术产业中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为南京市市民带来了新的艺术消费体验,响应南京打造文化生活的口号,让文化艺术赋能城市。 ”

著名艺术家毛焰致辞著名艺术家毛焰致辞

  发布会上,著名艺术家毛焰发表致辞:“在十年前,我与金鹰当代艺术空间结缘,至今目睹金鹰美术馆的建成,深感荣幸。这样庞大的体量,对于艺术家来说,作品也一定要足够有力才能撑起这个空间。”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随后,在各位领导嘉宾、文化界名人、媒体好友的共同注目下,金鹰美术馆开启启动仪式,在云端中揭开了这座超尺度美术馆的神秘面纱。

  开幕式后半场,金鹰美术馆馆长卞卡对大家宣布了金鹰美术馆的展览计划,9月26日开始正式对公众预热运营,并在11月11日起正式全馆开放,同时,卞卡还发布了金鹰美术馆两个预热展览计划,开馆之时,金鹰美术馆将携手“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以及“对流with/against the flow”两个展览,共同开启南京当代艺术的新可能性。

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致辞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致辞

  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表示:“之前早期就与金鹰集团有过合作,此次很开心见证了金鹰美术馆在200米的高空中开幕,并与歌德学院共同策展‘对流 with/against the flow 巡展’。”

金鹰美术馆现场图金鹰美术馆现场图
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展览现场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全景:世界的因缘际会”由王亚敏博士策展,金鹰美术馆团队和旭可建筑事务所设计师张旭协同策划。55件(组)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一线艺术家的大型装置和架上绘画将会布满2400平方米的“广场”展厅,让观众置身于艺术和城市景观之间,游园式观展,体会“入世”和“涅槃”的辩证关系。

“对流”展览现场“对流”展览现场
“对流”展览现场“对流”展览现场

  “对流”展览是一个巡展项目,由歌德学院(中国)和IFA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联合发起,在保留巡展的原德国艺术家名单外,金鹰美术馆亦邀请了策展人陈瑞加入策展团队,选择了五位全新的中国艺术家加入讨论的行列,将会以影像和摄影的方式呈现,使得城市文化游历获取全新的养分与内容。

金鹰美术馆商店金鹰美术馆商店

  除了精彩的展览,金鹰美术馆还将为市民们带来集音乐、诗歌、戏剧于一体的公教活动与多元文化业态,立志打造一个城市与艺术相交融的城市艺术客厅。金鹰美术馆引进的bookart书店、Vonna Cafe以及联名商店也会在开业时以期呈现,为参观者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让市民在美术馆里能够产生与艺术的新联系。

参观展览现场参观展览现场

  未来,金鹰美术馆还将在二期空间中推出儿童主题美术馆、小剧场、设计与新媒体展馆。以多样化的艺术业态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艺术生活方式,也希望在南京这样新现代的城市能培养更具前瞻性的艺术生态。

金鹰美术馆现场图金鹰美术馆现场图

  金鹰美术馆将要打造成一座空中的全艺术平台,其涵盖全球顶级艺术展览、艺术专题讲座和表演、艺术教育与工作坊、艺术创作空间以及丰富的跨界文创体验空间等综合艺术形态。在这里,全年将会呈现超过百场艺术展览和各类公共文化项目,美术馆将为主要载体,积极介入到南京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践行艺术与城市生态并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