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牙塔走进银行系统,从前台经理到中台审批。潘珂在邮储银行工作的这10年间,角色变换了多次,但初心从未变过。在梦想的职业道路上,她不负韶华,兢兢业业。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银行人的精彩。

  恪守不渝,当好授信审批“守门员”

  入行后的前3年,潘珂主要从事小企业客户经理的工作,对于刚刚走出大学之门的她来说,这项工作极具挑战性。但潘珂始终坚信,梦想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只要不惧困难,勇于接受挑战,一定能披荆斩棘,沐浴到温暖的阳光。

  潘珂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熟知制度,珍惜每一次和前辈一起调查的机会,多看多听多问。慢慢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授信之路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2015年,潘珂正式从事授信审查审批工作。得益于前面学到的本领,让她刚上手便做的游刃有余。没过多久,潘珂先后取得了邮储银行初级审查审批人资格、中级审查审批人资格,在历次审查审批年检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6年9-12月,潘珂赴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参加公司授信业务审查人员以干代训“种子计划”,在此期间参加邮储银行总行组织的“中高级审查审批资格培训班”,取得公司授信业务审查审批岗位资格(B类)。

  多年来,潘珂同志因为扎实的基本功,全面的业务知识。先后从事过小企业授信业务审查、公司信贷业务审查、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审查审批、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审查审批、融资性担保公司授信业务审查等,贷款品种覆盖面广,工作效率高。近3年审批贷款共计6814笔,平均工作量位于该行同业务类型的前10%。并且多年来没有发生因个人严重失误或违规导致的银行信贷资产损失的情况,资产质量位于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同业务类型的前10%。严格按照江苏省分行及常州市分行相关贷种时限要求,及时反馈。工作效率位于同业务类型前10%。基本做到了全覆盖、高产能、高品质、高效率。

  作为授信审批的“守门员”,潘珂确保经手的每一笔贷款都做到“放得出,收得回”。同时,她还将审查前移,多次参与前台的调研,进行平行作业,提出自己的见解,帮助前台提前制定合理的授信方案。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客户经理的贷后工作,对已授信的审慎类客户以及拒贷客户进行追踪了解。

  在贷款审查工作中,潘珂多次发现申请授信客户的风险点,根据风险大小,采取退回、压缩额度、压缩期限、增加担保措施等方式,有效控制风险,为邮储银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

  砥砺前行,不断磨练自身业务“内功”

  繁重的工作之余,潘珂并没有放松自己。而是通过参加邮储银行总行、江苏省行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来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2017年参加邮储银行江苏省行举办的“优秀审查审批人技能”大赛,潘珂所在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她个人获得“审查标兵”的称号。同年9月份,潘珂被邮储银行江苏省行选为优秀学员,参加邮储银行总行组织的“优秀审查人技能大赛”。在备赛期间,她还发挥自身的特长,积极做好幕后工作,为团队获得一等奖贡献一份力量。2017年潘珂参加邮储银行总行开展的“优秀审查报告评选活动”,提交的审查报告因内容客观,全面,提出的授信方案合理,风险揭示到位,提出的风控措施可实施性强。最终获得该行总行认可,编入优秀审查报告案例。

  2018年,潘珂还主动要求参加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组织的“内训师”培养计划,并在历次培训中表现优良,在该行市行举办的“薪火传承-内训师展示”中获得三等奖。她还积极参加行业调研工作,在“一岗双责”的活动中,坚持深入一线企业。与客户经理一同,冒着严寒酷暑,先后走访了数十家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的阻力,发展的方向,环保要求,主要的投向以及成本利润等情况。通过收集的众多一线数据材料,编制了多篇行业研究报告。其中《压铸行业行业专题调研报告》获得市行评选三等奖。

  2019年,潘珂参加邮储银行总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授信业务审查审批人技能竞赛”,获得“金牌审查审批人”称号。同年,参加邮储银行江苏省行举办的“2019年授信业务审查人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金牌审查审批人”称号。2020年荣获邮储银行总行授予的“2017-2019年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同时被评为该行“常州市分行2019年先进个人”、“江苏省分行2019年先进个人”。

  “再多的荣誉也只能代表过去,唯有不断自我‘修行’,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潘珂常常这样鼓励和鞭策自己。

  数十年如一日的值守。潘珂的这份努力不会被辜负,她的这份付出终将有所收获。时光深处,谨记一份努力和坚持,在前行之路,聆听花开的声音。

  撰稿人:杨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