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

  ——“桨声灯影阅读之夜”主题客厅专场活动新闻通稿

  6月6日,鼓楼区在“水木秦淮”街区举办“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桨声灯影阅读之夜”主题客厅专场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李贞强,南京旅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国庆,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鼓楼区领导刘军、洪礼来、梁春燕、高军玲、张晓燕、蔡双根、周越古,叶兆言、祁智、薛冰、胡弦、育邦、刷刷等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和市“四新”行动精神,助力书香行业复苏,激发书香新消费活力,回馈社会各界对“书香鼓楼”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的关注支持。活动以“文韵、创新、体验”为重点,旨在用阅读之光点亮新都市、以书香之情孕育新消费,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潜力,让民众享受到鼓楼更多的书香成果。本次活动也是“2020南京创新周”的分场活动,以融合之美凸显“创新,让城市更美好”主题。

  专场活动以芳草园小学“六年百书”阅读工程展演开场,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洪礼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鼓楼区深入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全民阅读亮点纷呈,成为鼓楼文化惠民的靓丽名片。阅读空间不断拓展,全民阅读“五大工程”深入实施,“书香六进”活动广泛开展,阅读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居民阅读率”位于省市前列。阅读模式不断创新,字节跳动、喜马拉雅落户鼓楼,全面形成了以传统阅读为基础,向电子阅读、有声阅读、云端阅读等多维度延伸的新阅读消费方式。阅读品牌不断涌现,全区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两千场,以“书香鼓楼”全民阅读节为代表,塑造出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阅读活动、阅读组织和阅读品牌。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主题活动,就是要以“文化+”为主题,以“文韵、创新、体验”为重点,着力引领书香新消费潮流,回馈社会各界对“书香鼓楼”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倡导阅读新理念。联合书企精心打造云端在线阅读项目,推广在线购书云服务;举办阳光mini书展,号召市民打卡书店,以实际行动为文化企业鼓劲撑腰,让文化消费释放出更大潜力。我们将引导阅读新风气。推出名家“阅”谈、少儿“阅”读、青年“阅”志、欢乐“阅”民、春风“阅”心等精品阅读活动,让大家享受阅读乐趣、感受文化魅力,为社会提供有益的精神价值取向。我们将营造阅读新氛围。深入整合资源、搭建创新载体,不断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全民阅读”鼓楼品牌,让书香传入千家万户,让夜读点亮璀璨灯火,让文艺扮靓美好生活,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气质赋予更多意韵和内涵。

  在外国留学生用各国语言诵读《你好,鼓楼》后,举行了“书香鼓楼”“三美一优”颁奖授牌仪式,现场为鼓楼区“最美阅读大使”“最美书屋”“最美阅读组织”和优秀阅读推广项目颁奖,叶兆言、祁智、薛冰、胡弦、杨波、王彦、王忆、陈景和等作为鼓楼区“最美阅读大使”领取了证书。鼓楼最美阅读大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叶兆言先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专题分享《桨声灯影依旧——在江河交汇的地方》。

  鼓楼区整合社会资源,聚焦群众需求,融合打造宣传教育和服务引导群众的方式,着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活动现场进行了鼓楼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中心的揭牌仪式,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鼓楼区委书记刘军为鼓楼区融媒体中心揭幕。

  现场还进行了万元消费券大抽奖,观众抽中的消费券可在水木秦淮街区商户、所有参展企业现场使用,凤凰书城、大众书局、喜马拉雅有声书和樊登小读者还为观众提供了图书、VIP年卡等大礼。

  活动现场特设六个分会场,每个会场分别有叶兆言、祁智、薛冰、胡弦等众多重量级嘉宾为大家同时带来各具特色的夜读活动。大家可以聆听名家讲坛,可以欣赏音乐诗会以书会友,可以收看书生书女直播,可以乐购文创集市,可以体验喜马拉雅有声录制,可以泛舟外秦淮河参加阅读沙龙。在这阅读之夜一起感受书香情怀、品鉴特色文创、畅享新消费优惠。

  六个会场活动介绍如下:

  1、望鲸广场主会场:

  《桨声灯影依旧——在江河交汇的地方》叶兆言先生阅读分享会

  活动简介:叶兆言老师以《南京传》为蓝本,讲述鼓楼的城市文化变迁史

  2、“书香沉醉的夜晚”台阶音乐诗会暨第六届南京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

  活动简介:“南京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活动由嘤鸣读书会组织,创新城市阅读方式和交友方式,打造都市夜读文化的新阵地。约500位书友齐聚“水木秦淮”街区广场,带来1000本书,打开1000盏烛光,让这些星星点点的微光如萤火虫一般,点亮这座城市的人文夜空,千万盏灯火中,千万本书之间,刚好遇见你。活动现场举办台阶音乐诗会,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诗人胡弦,翻译家、诗人孙冬,诗人、画家刘畅,青年诗人柆柆,网络歌手刘清沨,民谣歌手刘莱斯,青年钢琴师严艺格现场演绎,将诗歌与音乐融入书香,编织入梦。

  3、书生书女直播间

  活动简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著名作家祁智、江苏国际频道主持人、知名网络主播悠悠和亲子教育学者,南京大学博士鲁君谊创新组合,在抖音、快手和微博同步直播,分享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书目中的《战疫纪事》、《给孩子的哲理》和《饮食的迷思》。

  4、喜马拉雅专场活动

  活动简介:在喜马拉雅万物声声创空间现场举办“有声记录牵手行动”签约仪式,来自重庆出版社、凤凰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代表将于喜马拉雅南方制作中心进行现场签约仪式,数位知名专业主持人也将现场加入有声大家庭,积极引导、参与全民阅读行动。活动现场特设有声录制环节,展示有声内容制作标准流程,同时设立体验区,供广大市民参与体验,推动全民阅读风潮。

  5、“ZUI爱·鼓楼”文化集市

  活动简介:以文创为触点,以消费为纽带,举办“ZUI爱·鼓楼”文创集市,带领人们了解鼓楼非遗文化、老字号商户和最具鼓楼元素的文创产品,全面展示鼓楼文化底蕴和创新创意,带领人民追寻鼓楼情怀,回想最美记忆,让人们爱在鼓楼,情牵鼓楼,用鼓楼文化艺术扮美生活。参与单位为凤凰书城、大众书局、喜马拉雅、樊登小读者、区部分文创企业、区老字号商户。

  6、“桨声灯影伴书香”——夜航船阅读沙龙

  活动简介:活动现车特别设于外秦淮河游船,特邀原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现任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薛冰先生,带着他的新作《拈花意》,与读者一起泛舟畅游。南京白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乐文媚带来《赏心乐事谁家院》南京白局文化赏析表演,著名朗诵家春歌带来《家住六朝烟水间》主题朗诵会。爱书之人畅谈分享之时,船沿河而行,向现场读者及直播网友展现水木秦淮街区沿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