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讯 孟夏季节,万物生长。5 月 24 日,由江宁区委宣传部(网信办) 主办,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汤山街道承办的“凝聚正能量 弘扬主 旋律”南京市网络文化协会江宁分会(网友节)活动,在汤山矿坑公园伴山营地启动。省市新媒体嘉宾和江宁区新媒体人齐聚一堂,围绕 “凝聚正能量 弘扬主旋律”主题,启动网络文化项目,分享融媒传播经验,展望网络直播发展新趋势,倡导网络文明,进一步开辟新时代江宁网信工作新境界。

  活动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发布了《江宁区自媒体信息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该办法的实施将为今后规范江宁区属地自媒体信息发布和传播提供有力支撑,创造有利于自媒体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9 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宁的第五年。这一年,江宁全区上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环境变化和各种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高质量构筑幸福生活、高质量打造秀美环境、高质量培育文明新风尚,为交出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篇“两张答卷”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互联网迎来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动能,江宁区以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通过全面重构“报网台微端屏”新型融媒矩阵,全区各政务新媒体平台获得了网络技术、传媒内容、传播场景的新支撑。

  一年来,江宁政务新媒体人通过网络直播、新媒体图文、卡通海报、抖音视频等新媒体载体、渠道,以思考和创意、热情和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互联网“战疫”效果明显,通过“网络办公”、“网上课堂”,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教育教学,积极落实“四新”行动,开展多场次的网络带货和“云”上旅游直播,通过网络加速江宁“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新消费行动”与媒体融合,持续提升江宁新消费影响力,唱响“来江宁织造幸福”。

  截至 2019 年 12 月底,江宁区各单位共开设各类政务微信公众号44 个,总阅读达 1326 万。“有个网红叫江宁”微博话题持续爆热,直接阅读量近 1.7 亿;“江宁发布”抖音号快速走红,网友点赞量超1204 万。随着政务新媒体矩阵融合传播优势持续高效释放,江宁区城市发展美誉度、对外影响力显著攀升。

  活动现场颁发了 2019 年江宁区优秀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新媒体先进个人、优秀网络传播作品三类共计 36 个奖项。被表彰的政务新媒体平台,涵盖江宁区园街和部门、直属单位等,获奖优秀传播作品中,有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和强富美高新江宁建设成果的新媒体图文,有《江宁市民合力捡拾货车散落可乐正能量事件》抖音短视频、《江宁环卫人的十二时辰》视频,还有《江小廉纪法漫游系列》卡通海报等等。

  江宁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为 5 位“江宁网络清朗侠”颁发聘任证书,希望他们为维护网络文明、创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市委网信办领导带领下,江宁“乡味合伙人”计划、2020 年四季汤山益行、幸福时光机等 7 个网络公益负责人进行了现3场认领。

  活动中,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南京头条头条君刘争生,汤山新媒体数字产业园总经理助理、商务总监胡媛媛分别分享了当前网络宣传新格局、新媒体内容的打造与传播、打造网红直播电商孵化基地等内容,所有参会嘉宾共同为“2020 年四季汤山益行”活动启动。本次“2020 年四季汤山益行”活动,也是南京市 2020 网友节的江宁分场活动。活动还邀请了 32 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家庭参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矿坑漫步 对话小康”主题活动,在南京网红打卡点江宁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矿坑公园,徒步行走、拍照打卡、现场直播、分享小康生活的美好,倡导“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理念。 整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采取视频直播、VCR 互动的形式进行, 在活动现场,长三角地区数十位自媒体大咖纷纷送来视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