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讯 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关注的第十九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于5月15日正式开幕,今年一场疫情绑住市民腿脚,但依然可以在不出门情况下,在家看西瓜节精彩文艺节目,跟着网红“浪胃仙”游瓜乡,在线购买正宗横溪西瓜。

  今年西瓜节历时一个月(截止6月15日),为落实南京“四新”行动计划,助力“新消费”,继续加强江宁产业提质增效,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横溪街道于5月23日上午举办第十九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线上直播“云推介”活动。本次活动以“来江宁织造幸福•到横溪品味甜蜜—战疫情庆丰收”为主题,以“爱”为主线,以瓜为媒,着力展示复工达产后以西瓜为主的“横溪味道”新内涵、集中展现生态横溪乡村振兴的奋斗新画卷、全面展望横溪人民战疫情喜丰收的幸福新征程,极大提升“来江宁织造幸福”城市品牌传播内涵。

  今年西瓜节直播活动设置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主会场设置在江宁区融媒体中心一楼演播大厅,五个分会场分别设置在南京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台创园学农基地、石塘人家梅溪河木栈道、龙乡双范景区、七仙大福村仙女湖和溪田田园综合体。当天上午,线上直播活动在台创园学农基地拉开帷幕。直播开篇,大型横溪导览片《与爱同行》将带着市民云赏生态美景、领略风土人情、品尝民间美味,让您感受一个别样的节日狂欢,身临其境。主会场歌舞《时代号子》展现了横溪人民用丰收的喜悦诠释疫情后奋斗的幸福感,用颜色勾勒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横溪画卷”。在南京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分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丹阳龙灯以及横溪手龙双龙合璧,带来龙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双龙在园区翻腾飞跃,瓜农们捧出香甜的西瓜和双龙、西瓜娃娃互动,展现了人与自然、民间传统文化和希望田野的收获场景。来到主会场,节目《逆风前行》以变脸+武术的形式,将岗位追梦的故事元素融入武术,用中华传统体育抒发向上勃发的情感。采访环节中,横溪籍援鄂医务人员上台讲述了自己的抗“疫”经历。来到分会场,在石塘人家梅溪河木栈道,一组由横溪当地的学生、医生、警察、消防员、城管队员等组成的本土合唱团带来合唱《歌唱祖国》,表达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祝福。在龙乡双范景区,女子群舞《花落江南》展现了江南横溪美丽乡村新风貌。在七仙大福村仙女湖和溪田田园,西岗社区黄梅戏表演队参与的节目黄梅戏联唱《七仙迎春满溪田》展现了横溪历史悠久的七仙爱情文化。在主会场直播室,由去年区红歌大赛特等奖原班人员带来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示了横溪机关干部一心向党的精神面貌,活动最后在歌曲《西瓜情》中落下帷幕。

  据悉,今年横溪西瓜种植总面积约4万亩,设施栽培3万亩,其中钢架大棚1.6万亩,种植新优名特品种80余个,发展优质礼品瓜2万亩,其中小兰西瓜1.8万亩、苏蜜8号0.2万亩,繁育嫁接苗5000万株,总产量11万吨,总产值超4.5亿元。日前,地产横溪西瓜已经登陆河西金鹰、江宁金鹰超市、苏果超市黄金海岸店平台,市民朋友们也可在上述地方品尝到正宗的横溪西瓜,更可到当地亲手现场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王 恺 周世成 张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