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高淳区委宣传部与云海螺教育共同打造的《高淳24小时》微记录片正式官宣出炉。城市化的飞速发展,令大部分城市看上去都千篇一律,总是“一样”的背后,其实每座城市也拥有“不一样”的气质。这个“独一无二”是什么,你想念的时候最清楚。而高淳的“独一无二”在张杰这里,是异国他乡都难以忘却的一幕幕画面,千百种味道。而高淳的格调,是一种生活氛围,一种让人发自内心的追求。整个城市的氛围如此,人人都热爱并享受着自己的生活,不论贫富。

  一群有趣的人,做了一件有趣的事

  张杰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高淳人,顶着当年文科状元的光环去了中国政法大学念新闻传播,后赴意大利深造。硕士毕业后在高淳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海螺”从事互联网教育相关工作,身边的小伙伴也有一群拥海归背景的80后、90后。于是张杰萌生了一个想法:发起一则视频项目,让大家能真切的走近高淳。于是这个项目在公司内很快得到响应,张杰率领项目组认真选择高淳真实存在的场景故事和熟悉的陌生人,捕捉高淳一天的生活与节奏,带大家体会高淳。最终将这个片子带到大众的视野中,这个片子就是张杰和云海螺教育的小伙伴制作的《高淳24小时》。

  张杰表示,她的初衷是希望能够把繁复纷杂的生活空间装入时间容器,揭开城市发展的面纱,展示慢城高淳的独特魅力。建国70周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都取得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其实祖国70周年的每一步,同时也造就了现在高淳24小时里的每一刻。

  格调即日常,片子里感受高淳24小时

  片子中选取的3个主体故事及12个左右的场景故事,按时间排布,浓缩在24小时的时间里。「从司空见惯的日常琐事中,还原被忽略的城市之美」,他们以纪录片手法描绘《高淳24小时》聚焦每一个平凡人物的生活历程,包括养蟹人、90后、来高淳创业的“新高淳人”、儿童、学子、老人……每一个人物都以不同面向,诉说着高淳的时代变迁史,呈现着高淳独一无二的现状百态,引人入胜。

  片子场景中不但有大家熟知的慢城、老街、湖滨大道,还有高淳人饭桌上的味道,还有“新高淳人”的在高淳安家立业的故事,90后回乡创业的故事。如何了解一座城市,这是一件需要时间,需要观察,需要对话的过程。通过这一次24小时的交流,希望能把高淳这样一座有着长久历史和新时代特色的城市带到大家眼前。

  生态、传承、创新,老高淳人的坚守,新高淳人的开拓,一起谱写出一曲高淳赞歌。

  城市的灵魂,在于生活。

  每一座城市在喧闹时都是一个样子,但在寂静时却各有各的寂静。有人觉得城市是由高楼大厦建立起来的,有的人觉得城市是由流动的人群组成的,还有的人觉得城市就是城市,没有什么是可以代表它的,就像高淳就是高淳,24个小时只是从它庞大的身躯中取出了一个剪影,能带上三分的韵,六分的味,至于剩下那一分,等你来高淳,他们会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