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从瓦片平房到单元房,再到如今的层层高楼、独栋别墅……住房的变迁,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进步的影子。

  70年,三四代人的居住变迁史,除了居民,房企最有“话语权”。因为他们身体力行参与了房屋的建设,亲历了历史的变迁。

  回首过往,房企在江苏的土地耕耘开拓,展现了一幅前所未有的美好人居画卷。时间滚滚向前,未来的筑家梦、安居梦将如何实现,这些都值得我们探讨!

  本期【共话江苏安居梦】对话人物金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华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吴亚春先生。

  “金科虽然是渝派房企,但是他身上有和苏商相似的基因——勤劳苦干、踏实低调,这也是最吸引我的特质!”

  有着十几年从一线一路摸爬滚打的地产经验,走过不惑之年的吴亚春,对于自己选择金科作为职业生涯重要一步有着特殊的解读。

  走南闯北,在京津冀、无锡、杭州等多地开荒拓展的经历,让吴亚春相比其他的经理人更加愿意接受挑战,也更能抓住机遇。

  在吴亚春进入金科一年多的时间里,金科华东区域新增加可售项目30余个,今年,华东区域新获取土地20余幅。数据在表明:吴亚春准备带领金科华东区域大干一场!

  “明年华东区域会冲刺约400亿销售目标,我们有信心!”

  在金科金科华东区域南京总部的办公室内,一直低调内敛的金科华东掌舵人吴亚春接受了微博房产的采访。对土地前期市场的研判、对未来产品的解读、对江苏市场的期待……

  一个小时的访谈,吴亚春为我们描绘出了金科华东区域的开拓进取之路。

  深耕华东

  未来重点开发苏州、南京等热点城市

  据官方资料,2018年,金科成立20周年,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正式跨入“千亿俱乐部”,公司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品牌价值位列TOP10第三位。

  早在2006年12月28日,金科落子无锡金科观天下项目,这不仅是金科在华东的第一个项目,还标志着金科全国化战略布局的开始。

  历经10余年的发展,金科股份华东区域公司已经成为除重庆区域以外最大的一级区域公司。

  在吴亚春的表述中,2019年,被看作华东区域深耕发展的关键之年。年初,金科集团对华东区域管辖范围进行了调整,全面放开了江苏、安徽的清单城市,给予了华东深耕发展的有利条件。

  华东区域所处的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无论是从人口数量、人口密度、经济实力等方面,较京津冀和珠三角城市群占绝对优势,具备较大增长潜力,也被看作是房地产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可以说竞争极为激烈。

  此外,今年金科也首次以招拍挂形式进入上海。“这对金科的发展布局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华东区域公司会以青浦项目为始,精准捕捉上海的新机会。”

  谈及对江苏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吴亚春直言,未来金科仍将继续重点聚焦苏州、无锡、南京、合肥等核心城市群,密切关注徐州、盐城等城市。

  “任何房企想要获得长足稳健的发展,就必须集中在安全基数大的城市。”在他看来,江苏安全基数大的城市中,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徐州、南通都有机会。

  在地产行业有着老道经验的吴亚春也坦言,南京和苏州由于市场火热的原因,更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所以要做到在夹缝中得以平衡生存,就必须研究清楚当下的市场、政策、信贷政策等等。

  对于江苏省会南京在金科新一轮战略中的地位,吴亚春给出了“必须要重点开发”几个字。

                                                

  2017年7月,金科经过87轮竞价拿下G33地块 ,规划建设5栋18-20层的高层住宅,现房销售。

  拿地过去2年多,该项目早已经进入到建设施工的阶段。对于该项目的亮相,吴亚春说:“现在首个项目的投资已经完成,所以不急于一时。”虽然项目体量不大,吴亚春还是希望南京首个产品能够品质再好一点,也希望时间能换来空间。

  “我们不着急,我们相信未来南京市场,真正的好产品和高品质才能赢得更多客户认可。”

  错峰拿地

  “弹药”用在关键处

  今年1月份,金科成功拿下苏州姑苏区48号地块,时隔两年再回苏州主城。

  资料显示,金科华东今年拿地主要集中在1-4月,5月之后,拿地的脚步似乎停了下来。

  “今年上半年4月份之后房企拿地太过火热,我们很理性地停下来了。”谈到金科华东区域的拓展之路,吴亚春的话匣子瞬间打开。

  能在土地市场火热之际理性喊停,对于正在拓展中的房企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正是吴亚春的独到眼光和果断决策力,让金科华东在今年斩获了不少优质的地块。

  对于拿地,吴亚春说金科华东并不局限于在一二线强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也是金科华东拿地拓展的重要战略。

  “对于三四线的选择也不是盲目的,要能符合我们的产品,同时要分析当地的存量以及市场的历史成交量等数据,而且要研究当地的产品,寻求差异化,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稳健的发展”。

  谈及土地储备,吴亚春表示,今年年底前,华东区域希望再斩获5幅地块。在他看来,年底土地市场开始有些冷静,但有些区域的新房市场慢慢开始上扬,这是拿地非常合适的时候,有机会一定会出手。

  面对南京、苏州等火热的区域,吴亚春则直言拿地不能硬拼,一定要综合比较。“太过火热的地块就更要谨慎,还要考虑银行融资成本、现金流时间成本,一旦被套牢就非常麻烦,成本管控一定要到位”。

  深谙土地拓展之道的吴亚春,最后用一句话总结金科华东的拿地战略:弹药一定要用在产生最大威力之处!

  要做地产服务商“三好生”

  金科注重全面发力

  时代在变,人们居住的标准也在变,如今居民对于住房品质的诉求渐渐开始高于价格诉求。但囿于拿地成本、开发资金、限价等等因素,房地产开发如何保持住稳定的增速和产品质量呢?

  吴亚春给出的答案是:要做地产的“三好生”,最终用高品质来说话。

  吴亚春表示,江苏的整体产品竞争力其实还是略低于周边的城市(浙江、上海等),“所以金科在江苏的产品打造就有更多机会,我们可以在产品上做更多的文章”。

  在吴亚春看来,江苏整体房地产开发市场比较成熟,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房价会波动上涨,所以也意味着房企未来开发的机会也很多。产品端来看,金科的院子系、洋房系列都有不错的产品可以落地,这是机会。

  但这也就是说,未来的开发不能单独落在一个点,需要全面考量。真正好的开发商不是建筑商,应该是服务商,产品要能够从1.0到2.0不断提升,更加追求买房人、业主的感知度。”

  吴亚春还拿出了海底捞来举例,食材、口味、服务都做到没有短板才能赢得市场,任何一个短板都将造成整个品牌无法溢价。“业主的这种体验感不仅仅是于来源于住宅的硬件,软性的服务也是其中一环,其实换句话来讲还是回归到初心,提供一个居住的产品,它其实更多的还是要关注到用户感受。 ”

  事实上,今年3月,金科股份首次披露了“生命建筑”的三大特征体,9大技术单元、25个技术模块及189项具体技术措施,由表及里,体系化构建了“生命建筑”系统工程,开创行业先河。

  除“生命建筑”之外,金科还携手阿里云、海康威视等科技企业,将前沿科技应用于人居住宅领域,联手打造生命家系统,以人为本构建包括智慧出行体系、智联家居体系、全域安防体系、智感生活体系在内的四大智慧生活服务体系,52大社区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科智慧社区所能体验到的智慧服务是千城千面、千户千面、千人千面的个人化生活服务。金科的“生命家”金科云社区系统,是根据每一位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的服务,让每一位业主切身感到“被重视”,这也是智慧服务“生命家”诞生的初衷。

  “在未来,行业及客户将进一步聚焦产品创新、产品品质、企业所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这3大核心点。做到这3点,才能做出口碑,成为百姓欢迎的企业。”

  对于房地产产品开发,吴亚春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后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对于土地储备、市场拓展、产品开发,吴亚春几乎都有说不完的话。事实上,从华东区域每一次拿地到项目的开发,再到每一次亮相,吴亚春都亲力亲为!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在吴亚春看来,在房地产开发的每个环节,地产人要有“老板思维”,要有全局观念。

  “只有把自己代入到掌舵者的角度,才能真正地把自己的努力发挥出价值。房地产开发中需要眼光、用心和执着,每一样都不可或缺”!

  而这,或许也是吴亚春能够带领金科华东区域在未来冲击千亿目标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