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在苏州独墅湖畔建行大学苏州金融保险学院举行。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建行大学首席学习官、执行校长薛胜利致欢迎辞。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分别就国有大型银行大资管业务发展、大型机构投资人治理架构与投资管理、全球经济环境与跨境资产管理、金融科技赋能资管业转型升级、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新时期保险资金运用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发表演讲。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新形势下银行理财与保险资管的融合与发展”与“复杂经济形势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两个议题进行讨论。

  刘桂平发表题为《理清思路 规范经营 不断推进大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指出,资产管理行业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管理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必须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做好大资管业务的重要意义。在“融合、共生、发展”的大资管格局下,银行和保险作为资管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通过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金融市场“连接器”、防范风 险“减震器”的作用,担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 优化资金配置、防范金融风险、惠及大众民生的重大责任。资管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载体,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工具,是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手段。刘桂平分析了资管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主要体现为资产管理行业头部化、资产管理生态多元化、大类资产配置全球化、资产管理方式数字化,强调要顺应潮流,深刻把握大资管业务发展新趋势;要抢抓机遇,有效推进大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建设银行资产管理领跑银行业,管理规模最大,业务布局最早,牌照功能最全,未来将致力于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型。一要整合协同,做好顶层设计统筹集团资产管理运作体系,通过母子协同、资管业务板块内部协同、资管行业生态协同,形成集团层面的整体合力。二要苦练内功,提高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三要开放发展,内建联盟,外引翘楚。四要科技赋能。

  独墅论坛选址在苏州工业园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苏州地区的实践,结合园区自贸区与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叠加优势,切实推动产学研用和协同创新,探求金融与产业结合的新途径。此次论坛由建行大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指导,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建行大学苏州金融保险学院主办,建信人寿、建信理财、建行苏州分行、建信保险资管承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副市长王飏出席本次论坛,苏州政府相关机构和组织代表,近百家苏州知名企业代表,国内领先的保险、基金、券商、资管公司的负责人,建行大学、建行相关部门、分行及子公司代表等近百位行业领军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峰会。与会代表展望2020,就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剖析了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挑战、新机遇,描绘了行业变革下的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