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之谜”学术沙龙活动,于11月16日下午在南京T80科技文化国际社区召开。

  此次活动邀请民政部国家康复医院原业务院长、孔子第七十四代后裔孔繁军博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生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等知名专家教授,共同探讨再生人类健康话题。

  孔繁军——中国健康现状与干细胞应用

  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科学博士导师团队专家成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白求恩医学专家委员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中国医药杂志》《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杂志》编委,孔繁军从事神经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30年,长期在“三甲级”教学医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解决神经科疑难问题的实际能力,理论功底扎实。学术沙龙现场,孔院长围绕“中国健康现状与干细胞应用”主题,同与会者做了探讨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持续提高,从建国前的40岁,到目前已经快接近80岁。基层卫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医务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医疗产业从进口到自主化的转型升级以及国民健康教育的大力普及,都使老百姓不仅对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也使老百姓享受着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服务。

  上世纪末,干细胞技术的发现为人类找到了一座健康的宝藏。干细胞成为一个人类自救的健康武器,三十多年的研究开发不断拖展着人们对干细胞功能的认识,越来越多的疾病在干细胞的面前束手就擒乖乖投降。孔繁军院长还表示,“目前,已经有接近90种疾病通过干细胞的治疗干预能够被战胜,包括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和部分恶性肿瘤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临床研究证明。”

  张伟——生命银行的时代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生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在学术沙龙现就“脐带血干细胞”应用,也做了精彩的分享。

  2019年11月15日,是第三个“世界脐带血日”,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是非常宝贵的生命资源,医学专家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脐带血干细胞不仅能够为新生儿提供一份健康保障,也是新生儿为自己的亲人带来的健康礼物,脐带血的存储甚至是一个家庭的生命银行。从上世纪末世界第一家脐血库成立以来,全球范围的脐血库已经多大300多家,存储量接近一千万份。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开始意识到脐带血存储的意义,同样,医疗产业的服务也已经从简单的脐带血干细胞存储业务扩展到了成年人免疫细胞的存储,更大范围的提升了健康的保障。健康年轻的细胞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未来的一份礼物,现代医学实现的深低温存储技术让我们能够把时间留住,在未来,让我们自己的细胞来为我们提供生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