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轮滑之都,南京在8月27日将迎来2017年恒源祥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而本周六(8月12日),全国的轮滑高手也将汇聚在此,角逐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轮滑项目决赛。本次比赛在宁举行,正好为之后进行的恒源祥轮滑世锦赛预热。

  昨天,记者走进了南京市龙江体育运动学校,探访在那里备战全运会的江苏轮滑达人。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增设了5个群众比赛项目,分别为乒乓球、羽毛球、龙舟、攀岩和轮滑,其中轮滑项目又分为轮滑和滑板两个小项,参赛运动员均为各省区市选拔出来的业余爱好者。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轮滑项目决赛将于8月12日、13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25个代表队,共111名运动员将参加决赛,其中江苏队入围人数最多,为11人。

  昨天,中国轮滑协会滑板委员会副主任黄炜告诉记者,此次入围轮滑决赛的江苏队运动员正在集训备战,其中5名滑板选手目前在南京龙江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专业训练。“虽然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学校还是按照专业赛事给与了他们周到的培训服务。”黄炜说,除了专业教练,学校还给运动员配备了营养师、心理疏导师和体能训练老师。

  本次全运会滑板项目,江苏入围决赛的选手中有3名女将,她们也是首枚全运会女子滑板(碗池)金牌的有利争夺者。说起踩上滑板的经历,3个姑娘中,有的是被视频中的炫酷动作吸引,有的是被朋友带着去玩。不过她们的相同点是都很年轻、练的时间也不算长,最长的3年,最短的才1年。贾伯妮、邓建辉都只有19岁,郭钰今年22岁,都是在校大学生。今年5月通过“我要上全运,江苏赛区的选拔赛”,6月通过全运会预选赛,她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上了全运会决赛的舞台。几名女将都非常珍惜这次的比赛机会,每天从早练到晚,8个小时的训练量是她们这些业余选手以前没有经受过的强度,但是她们却并不觉得苦,因为每天都会有进步,这非常有成就感。

  “其实对于这项运动来说最难的是坚持,刚开始练习会很无聊,许多人就放弃了。”郭钰说,学校的滑板群内,有300多人,但是最终坚持玩下来的,也就10个人。看起来很酷的动作,但是练起来却十分枯燥,而郭钰对于这份枯燥却甘之如饴,因此她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可以做滑板“飞转脚”动作的女运动员。对于此次全运会决赛,郭钰表示很有信心,同时她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轮滑比赛。“希望能推动女子滑板运动,为中国女子滑板做贡献。” (朱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