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中要求:防治地下水污染,加油站地下油罐应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单层钢管的使用寿命是8到10年,全国加油站的渗漏超过34%,这就要求我国现有加油站的旧储罐翻新改造。日前,一种多层多向结构整体编织在储罐防渗漏改造的应用技术鉴定会在常州召开并通过权威鉴定。

江苏瑞福贝双壁储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伯明江苏瑞福贝双壁储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伯明

  十年磨一剑,这项技术由江苏瑞福贝双壁储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伯明博士带领他的团队成功研发,为国内首创,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高效环保、安全经济,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鉴定会上,现场专家和学者该技术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大量推广应用。

  据了解,江苏瑞福贝的“S3DFF双壁储罐翻新改造技术”,采用国家863高科技成果——三维空间间隔连体织物技术、在欧洲顶级储油罐翻新改造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织物体复合材料、与欧洲RAFIBRA储油罐技术公司合作研发出高科技含量的储油罐双壁罐改造技术方案及防渗漏检测系统,对目前埋地式单壁钢制油罐进行内衬改造及防渗漏装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应用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江苏瑞福贝总经理郭能楼(右)江苏瑞福贝执行董事曹桂芬(左)江苏瑞福贝总经理郭能楼(右)江苏瑞福贝执行董事曹桂芬(左)
鉴定会现场鉴定会现场

  江苏瑞福贝双壁储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伯明介绍说,该技术可以在不移动现有埋地油罐、不破坏周边区域和构筑物的情况下,将加油站的单层钢制埋地油罐升级为具有完整的防渗漏全复合材料结构的S3DFF双层油罐。升级完成后的双层油罐具有完整的中空层结构,配备行业领先的压力测漏系统(0.4㎏检测压力),能够提供360°无死角的主动式渗泄漏检测。

出席鉴定会的专家和领导出席鉴定会的专家和领导

  出席本次鉴定会的专家和领导包括上海大学孙晋良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佐光教授、中国复合材料协会陈博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隋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军教授、江南大学周罗庆教授、南京市消防局消防处陈咏军特高工大校、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方晓骅教授级高工和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公司蒋国松高工。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报告,审阅资料,对这项技术表示充分的肯定,项目创新性强,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安全性高、耐锈性、施工周期短、不破坏现有地面等优点,已在江苏中油泰富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加油站储罐防渗漏改造中得到应用,经检测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要求,且技术十分成熟,绿色环保,建议尽快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应用,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石油和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方晓骅告诉记者,采用引进技术和国内高新技术相结合,技术的实用性强,尤其是对渗漏油的报警,一系列的防爆措施等,非常适用于加油站企业进行现场地下汽油罐改造。

  中国复合材料协会陈博研究员认为,目前埋地油罐渗漏十分严重。该项目创新技术为国内首创,这可以应用在不移动现有埋地油罐、对加油站的单层钢制埋地油罐改造为具有完整的防渗漏全复合材料结构的S3DFF双层油罐有着重大意义。(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