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由市体育局、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市体育健康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联合举办的苏州市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基层服务“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相城区市民活动中心举行。来自苏州市体育局和市卫计委的领导,以及市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团队专家和众多市民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苏州市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基层服务活动是苏州市体育局贯彻落实《苏州市全民健身“十三五”规划》和实施“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通过整合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单位、医院、高等院校等多方科学健身专家人才资源,组建市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团队,采用定期、定内容的形式,有组织地到基层开展科学健身讲座和咨询等活动,为广大市民参与健身活动提供专业和便捷的科学指导。整个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基层服务活动将涵盖整个大市范围并贯穿全年。

  健身,有两大群体特别需要指导。一是每天微信运动只刷一两千步的“懒癌患者”,对于他们的要求便是:能走路不要开车,能站着不要躺着;还有一种是运动过度者,缺乏专业科学的指导,运动一次,两三天恢复不过来,甚至需要去医院治疗的,那就是过度运动造成运动损伤了。运动一定要讲究科学、营养、量身定制,劳逸结合,切勿操之过急。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陶勇杰说到:“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基础较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5%以上,庞大的体育人口急需科学健身指导、运动损伤防治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以健康为中心,持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近两年,苏州在科学健身指导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成立了各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为市民免费提供各项健康测试与评价,高血压等疾病的健康风险评估,同时提供健身咨询指导服务,为市民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及运动营养处方。

  去年11月,整合卫生、体育等资源,创新性的推出来了“运动云医院”移动互联平台,为市民提供专业化的运动损伤诊疗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的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基层服务活动更是将科学健身指导的触角深入基层、送到市民身边,具有苏州特色的集预防、诊疗、知识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初步形成。

  市体育局副局长陶勇杰在会上强调:“市民井喷式的体育健身需求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与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维、创新方法,以增强市民体质、提供专业化的体育健康促进服务为目标,建立由体育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等精通健康管理科学并具有大众健身推广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团队,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目前,省体育局正在逐步推进健康促进中心建设,我们也有计划在体育中心打造集体质健康评价、科学健身指导、运动康复诊疗、科学健身理念传播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健康苏州’的建设。”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国民体质监测车免费为市民开展体质测试服务和专家团队现场咨询活动,很多人都拿到了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册,纷纷表示:“原来健身的学问那么多,回去后一定积极跟家人传达,呼吁全家一起健康科学地动起来!”(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