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符玲

  庙会是许多人新春佳节必逛的地方!锣鼓喧天、欢声笑语、精彩绝伦、热闹非凡,让人极想一睹为快!近日,留园街道嘉业阳光城社区携手社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一起开展新春集福活动,模仿中国传统庙会的形式,以摊位为单位,通过居民亲身体验剪窗花、手工灯笼、猜灯谜……获得集福积分,兑换民俗传统手艺品皮老虎、糖人、中国结等,吸引近20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庙会。

  在活动现场,手工灯笼,窗花剪纸,写春联送福,皮老虎,吹糖人,中国结……各个民俗摊位围满居民。最受欢迎的还是练书法的小朋友现场为居民免费写春联,“金鸡啼处腾红日 春水流时淌福音”读着手写春联,68岁高龄的潘师傅高兴的说:“我就喜欢手写的春联,闻着墨香,特有年味!”。一阵阵惊叹声传来,原来是非遗传承人,姑苏“皮老虎”第三代传人,70岁的吴为民老人在现场展现他的传统技艺,小小的皮老虎通过对连线的滑动、抖动以及对音量的调节,青蛙的叫声、婴儿的哭声、马蹄声、猫叫声、老母鸡咯咯哒……从“皮老虎”的空腔里传了出来,惟妙惟肖。

  “写春联、猜灯谜、吹糖人……大庙会上才有的好玩好看好吃,如今搬到了小社区,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逛庙会,这样充满浓浓年味的传统民俗迎春活动,既能拉进了邻里间的感情,也让大家感受传统民俗精粹,迎接新年的喜庆。”社区书记王苏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