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灵喆

  新庄农贸市场北段(太平桥至创业街段)长年存在着大量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现象,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存在着巨大的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隐患。2016年8月,留园街道正式启动了新庄农贸市场改造工程,该地区也被列入了重点改造范围。虽然经过为期近一年的提前告知、沟通协调,但始终收效甚微,经营户普遍采取不配合或拖延的态度,对整体市场改造和周边的拆违整治工作都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为彻底解决该区域的市容环境问题,加强经营秩序的常态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农贸市场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尤培东副区长的支持和带领下,留园街道会同姑苏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姑苏消防大队等多部门,于9月29日和9月30日对大小农贸市场间的16间门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彻底拆除了道路两侧的违章搭建,清理了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规范了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还居民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

  9月29日,大雨滂沱,上午,在短暂的动员会之后,各小组按行动方案的预定分组分工,对农贸市场北段区域的十六间违章建筑及周边的流动摊贩进行了最后的劝说和告知。面对行动小组的阵势和决心,部分固执的经营户开始出现了动摇,有2-3户则开始带头搬离,但仍有少数持拒不执行或观望的态度。下午13:15分,全体行动人员在留园街道观景社区集合,街道翟主任做了最后的动员讲话和工作部署。13:30分,行动正式开始。根据预定方案,行动人员对该区域的违章和流动摊贩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清理,对其物品进行了点验、装箱,并统一运送至指定地点储存。随后再由拆违公司进行整体破拆,全过程一气呵成,行动中未发生任何激烈冲突和暴力抗拒现象。

  本次行动中,留园街道同多部门积极沟通,合力执法,全面动员,精细分工,出击果断,执行迅速,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农贸市场周边其他区域的拆违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和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长效机制,争取尽快新庄农贸市场的整体改造工程,向居民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