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园街道新庄社区许福根一家留园街道新庄社区许福根一家

  (通讯员 符玲)

  腊八节是我国汉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家家熬好腊八粥,先敬神祭祖,之后赠送亲友。腊八节的由来和最初目的就是人们为了欢庆丰收而举行的祭祀仪式,以感谢上天的恩赐,现在腊八节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新元素“感恩”“分享”和“团聚”,能勾起许多关于腊八节的记忆。

  在今年留园街道“心怀感恩 浓情腊八”民俗文化节活动中,特邀请嘉业阳光城社区、新庄社区、来运社区等11个社区的最美家庭相聚在一起分享他们关于腊八节的美好记忆,感恩过往的生活,拉开腊八节的前奏。

  阵阵香甜从老许家飘了出来,敲开留园街道新庄社区许福根家的门便能看到老夫妻两人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煮的是什么呢?原来是在煮腊八粥,一大锅,热腾腾,翻着小咕噜的泡泡,看着就分外诱人。许福根乐呵呵地说,这是腊八节前的预演,准备端给老邻居尝尝的。

  许福根和廖秋英两夫妻是新庄社区的名人之一,他们结婚五十多年来,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夫妻二老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一个喜欢画,一个喜欢写,像现在冬日的午后,两位老人会一起晒着太阳,你写诗,我画画,好不惬意。许福根画得一手好画,家里挂满他的画,面对老伴每一幅精心之作,廖老师总是毫不吝啬地大加赞赏,甚至把这种赞带进她的诗歌里。夫妻二人这样恬淡的性子,融入进日常生活里,滋生出和谐的邻里情。

  许福根和廖秋英主动与邻居唐孟陔谈珍华夫妇结对,在生活上互相照顾。记得有一年秋天,89岁的唐孟陔晚上突然前列腺出血,焦急万分的谈婆婆来找老许家寻求帮助,许福根、廖秋英夫妇立即拨打120救护车,通知老人的妹妹和外甥,一起把老人送入了医院。老人住院期间,许福根和廖秋英每天都会熬点汤,给住院的唐孟陔送去,陪着聊聊天。几年前许福根家的老宅拆迁分一套新房子,想着老邻居的友情,想着唐孟陔家的情况,他们决定不搬家了,还是要住在这里继续和老邻居互相照顾。现在唐孟陔已经过世,老许一家还惦记着独自一人住在养老院的谈珍华,想在腊八节给她送点腊八粥尝尝。于是老夫妻俩正在试熬,等到腊八节的时候正式烧一大锅送去敬老院的,让谈珍华和养老院的老人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情谊。